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教师出任中国击剑队体能教练征战东京奥运会

发布时间:2019-12-10   文章来源:体育部   浏览:

“作为一名体能教练,在国家击剑队两年的时间里,我虽然有苦有累,但也收获了很多:队员和教练们都不畏强手,敢于亮剑。亮出了永不言败的信心和锲而不舍的执着,剑锋所指,所向披靡。”我校体育部第一教研室教师刁节培说出了自己出任中国击剑队体能教练员的心声。

2017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向全国公开招聘体能教练员,备战东京奥运会。经过层层筛选竞聘,刁节培脱颖而出,正式被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击剑协会聘任为中国击剑队体能教练员。

进入国家队是每一位击剑人的至高荣誉,但是面对备战的压力,他们收获荣誉的同时付出的更多。最初,中国击剑队安排他担任中国花剑队体能教练员,六个月后,队里要求他同时兼任中国重剑队体能教练员。一个人挑两副重担。挑战就在眼前,机遇也在眼前。他咬紧牙关,克服困难,汗水洒满训练房。一个多月的紧张训练一结束,他和中国重剑队一行飞赴女子重剑世界杯(迪拜站)参赛。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轮又一轮艰难的小组赛、循环赛和淘汰赛,中国重剑队终于获得女子重剑金牌。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迪拜比赛馆嘹亮奏响,当五星红旗在迪拜比赛馆高高升起,刁节培流泪了。他的付出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和认可。从此他同时肩负国家女子花剑队和国家女子重剑队两个剑种的体能教练员重任。

2018年7月的无锡世界击剑锦标赛大战在即,国家男女重剑和佩剑队一起在南京市集中训练。不巧,当时队里只有一个体能教练员。国家佩剑队的外籍教练员找到了小刁,请求他能否在国家重剑队没有体能训练的空隙,为国家佩剑队进行一周3次的体能训练。“没有回绝的理由,因为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刁节培二话不说,当场爽快答应下来,表示愿意全力配合,做好训练保障工作。

两周艰辛训练下来,无锡大赛不负众望,国家女子重剑队荣获团体第三名,国家男子重剑队获得团体历史性突破第7名的好成绩,国家女子佩剑队团体和个人比赛成绩都取得突破。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刁节培虽然在幕后,但能为国家击剑的荣誉奉献一份努力而心情澎湃不已,辛勤努力的工作终有回报。

同年8月亚运会结束后不久,中国击剑协会对中国击剑队对教练员进行了部分调整充实,刁节培又出任国家击剑队(科医体)体能总负责人。

困难和挑战是并行的,作为一名体能教练员,他的心情同样也会因为队员比赛的输赢而起起伏伏,但更多的是坚定的心。赛场上,刁节培目不转睛地盯着每一位队员,如果有队员体能有问题,他会及时提醒总教练;平时训练,他悉心呵护每一位队员,甚至队员的一日三餐他都要记录下来。他说,“剑手强弱,不仅仅在于剑,在于心,也要有健康的体能保证。”

征战永远在路上。中国国家击剑队即将面临古巴世界杯、卡塔尔多哈大奖赛、西班牙世界杯等三站国际大赛,东京奥运会击剑排位大赛鏖战在即,全体运动员的体能训练任务异常艰巨,刁节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年的过年恐怕又回不来了,儿子还盼着爸爸回家过个团圆年,但是国家队在他心中仍然是最高的荣誉殿堂,我们全家都懂得他的付出,也默默地支持着他。”妻子王琴默默祝福丈夫能为国家争得更多更大的荣誉。(汪盛颜 审核:胡涛 黄勇)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