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秋季科研工作会议暨2020年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9-10-14   文章来源:科研处   浏览:

10月12日下午,学校在佳山校区召开2019年秋季科研工作会议暨2020年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校党委书记刘新跃、校长魏先文、副校长水恒福出席会议。会议由魏先文主持。

刘新跃作了题为《查问题补短板,上水平见实效,以主题教育成效促进科研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讲话。他指出,此次科研工作会议是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贯彻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推深做实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也是奋力完成今年科研工作目标任务、为明年科研工作取得新成绩打好基础的布置会、推进会和动员会。他在肯定当前科研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刘新跃就进一步做好今年科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点站位,高标要求,提升高水平。科研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出症结所在,补缺补差、迎头赶上。打造高水平科研,最关键的是夯实基础,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下好引才育才“先手棋”。二是保持清醒,激发动能,展现新作为。保持清醒,就是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就是要摸清家底、找准差距,就是要扬长避短、奋力出击。激发动能,就是要内部挖潜,激发新动能,充分调动各学院、各位老师的潜力、潜能、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主题教育调研,相关部门要检视自身问题,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政策引导和激励考核,营造人人争先创新的良好环境。展现新作为,努力构建更好的科研创新生态系统,让创新为育人赋能,使科研与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融合成为自觉;加强与企业、科研院所等的合作交流,以治理变革推进高质量的创新,用开放发展倒逼协同创新。三是把握重点,形成合力,干在紧要处。坚持以“特色发展”为主线,继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优势、重点突破的策略;追求高质量,在基金申报、成果报奖转化等方面注重量的积累,做大科研体量,提升科研立项的档次,提高成果产出的水平,争取在“质”和“量”上有提升,为出大成果、标志性成果做好准备、打牢基础;进一步汇聚力量,重点组织推进基础性研究、原创性突破,争取国字号平台、科技奖等有新突破;进一步服务社会,重点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提高社会服务的贡献度。形成合力,统一思想认识,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做好科研工作的综合协调,推动任务落实和问题解决。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以主题教育成效促进科研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力争创造我校科研工作不平凡的新业绩。

魏先文要求全校上下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科研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科研、教学工作齐头并进;各单位、学院要狠抓落实,把会议的各项要求和部署贯彻到学校的科研工作中去,全员动员、全员发动;坚持正确科研理念,坚信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团结协作,不懈奋斗,努力开创我校科研工作新局面,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再创新辉煌。

水恒福作了《2019年秋季科研工作分析与2020年国家基金申报动员》报告。他从2019年科研经费到位、专利申请与授权、成果报奖、国家级项目及科研平台等方面总结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进展,分析了科研事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并对2020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

会上,冶金学院和商学院负责人作了工作交流汇报,分享了科研团队建设、坚持政策导向、服务企业需求、国家基金申报和科研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组织部、发规处、学科办、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科研副院长,省部级、校级科研机构负责人,工程研究院负责人及科研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文/朱静 图/魏伟 审核:王孝义 黄勇)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