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精彩一线】管工学院把社会实践课堂搬进“红色”乡村

发布时间:2019-08-18   文章来源:管工学院   浏览:

明媚耀眼的阳光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筑梦·青春”实践队5名学生正伫立在平型关大捷纪念馆门口,注视着广场上大型雕塑群,挺直身板,缓慢而又庄重地抬起右手,以军人的方式致敬革命先烈,身上的一抹红与心中的一抹红交映生辉......。

“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管工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踏上红色之旅,在追寻红色印记中加强自我教育,培养优秀品质,锻炼全面本领。该院组织开展了以“红色追忆”为主题的系列暑期实践活动,分别是团中央组织的“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全国大学生灵丘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和中共宁德市委、共青团宁德市委组织开展的“追寻初心·服务宁德”百所高校千名师生闽东行社会实践活动。

“筑梦·青春”实践队还深入了解当地文化,参观灵丘博物馆,感知民族底蕴,触摸历史脉络;临立城头会御射台,了解农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实践队以遗物、遗址等革命历史遗存与纪念场所等红色资源为载体,走进融知识、文化与教育为一体的红色第二课堂,追溯历史、反思现实,汲取红色基因营养。队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灵丘这片土地在浓厚的红色文化积淀下,正以它独特的方式不断提升发展,形成了“有机农业+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的车河模式。“灵丘的发展,为传统农业注入了鲜活的现代因子,形成了一股强烈的红色动能,助推乡村振兴。”一名实践队员感叹道。

该学院“乡村振兴 青年修为”实践队一行奔赴宁德古田。古田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9年又是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学院引导青年大学生寻根溯源、不忘初心,亿往昔峥嵘岁月,思红军革命精神。队员们先后来到秀峰、庄里、下地、廖厝、前洋五个村庄,探访了革命老区基点村——前洋村的红色足迹。参观了当地博物馆,了解当地的悠久历史与浓厚的革命精神,深情地倾听了仁人志士余三江的红色故事。队员们也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队员们提出了“农业致富,交通先行”、“新型农业要依托网络科技,革新销售渠道和路径”等意见和建议。

一直以来,管工学院重视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在系列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纵观了灵丘、福建数年的发展成果,体验了新农村新风貌,深切感受了两座城市形成的强烈的红色动能。队员们纷纷表示,在红色根据地,从探索“初心”到感受“初心”再到追随“初心”,“这是一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撰稿:何玉洁 刘瑜 审核:汪春胜 黄勇)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