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多相催化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能源催化与柔性器件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4-04-15   文章来源:化工学院   浏览:

近日,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多相催化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通过调控钴单原子d轨道电子的空间分布,开发出一种应力应变效应的钴单原子材料,这种阴极催化剂可促进锌-空电池在零度以下有效运行。相关成果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我校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闫岩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刘明凯教授、曾杰教授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洪良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是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顶级学术刊物,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氧还原反应是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中实现高效能量转换的关键技术,对于推动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高效催化剂往往适用于室温氧还原电催化。但是,在月球、北极/南极和高原等极端环境通常要求电池在低温甚至零下温度区间运行,而人们对催化剂在零度以下的氧还原活性以及其作用机理研究较少。

(压缩应变诱导d轨道电子重新分布以及中间体和催化剂之间的d-p杂化)


(应力钴单原子催化剂的制备示意图、形貌及单原子表征)

团队开发了一种受压缩应力的钴单原子催化剂,不仅能增强氧还原反应活性,还能作为空气电极在零度下促进锌-空气电池的充放电。在具有极小曲率半径(约2 纳米)的高度弧形碳层上担载钴单原子(Arc-Co-SAC)来产生压缩应变,这种局域压缩应力诱导钴单原子d轨道不同空间取向的电子发生了重新分布,径向(xy平面)电子填充数增加,从而增强了其与活性中间体分子的有效电子轨道重叠程度,提高了氧还原的活性。

(单原子周围化学键所受应力分布)


(由应力单原子钴催化剂组装的锌-空气电池性能测试图)

得到的应力单原子钴催化剂作为电锌-空气电池的阴极材料,展现出对氧还原反应和氧析出反应的优异活性和稳定性。使用应力单原子钴作为阴极的锌-空气电池达到了最高比容量781.95 毫安时每克,超过了单原子钴(706.3毫安时每克)和商业化铂碳铱碳(660.5毫安时每克)。应力单原子钴基锌-空气电池在最大功率密度上达到120 毫瓦每平方厘米,以应力单原子钴催化剂作为阴极的柔性锌-空气电池可以驱动一系列红色二极管发光,探索了应力单原子钴催化剂在柔性电源设备中的可行性。

团队进一步探索了应力单原子钴在低温锌-空气电池中的实际应用。结果表明,在-40°C下,应力单原子钴展现出高达1.42V的高开路电压,并提供54.8毫瓦每平方厘米的峰值功率密度,可以提供858毫安时每克的比容量,这优于商业化Pt/C+Ir/C的性能。即使在-40°C的弯曲状态下,串联的三个锌-空气电池仍能为多个二极管供电,说明应力单原子钴在极低温度下作为可靠电源电极材料的潜力。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316100

(撰稿:刘明凯 审核:韩新亚 张苒 黄敏)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