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低碳与智能车辆研究团队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固-液界面润湿行为调控系列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4-03-28   文章来源:机械学院   浏览:

近日,我校低碳与智能车辆童宝宏教授团队在国内外权威期刊《Small》《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发表固—液界面润湿行为调控系列研究成果。以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表面形貌对液滴飞溅的影响)


(基底表面形貌对蒸发散热特性的影响)

液滴撞击两种粗糙度相同但表面形貌完全不同的功能表面,负偏态表面更易促进液滴飞溅,而正偏态表面抑制液滴飞溅。团队通过调节基底的表面形貌,实现可控的液滴撞击行为,在热源表面形成超薄液膜持续沸腾,达到高效散热目的,为极端高温领域的高精尖装备解决散热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相关工作发表在《Small》,影响因子13.3,合肥工业大学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机械工程学院王兆长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合肥工业大学焦云龙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表面形貌对气腔形态发展规律的影响)


(表面形貌对减阻系数的影响)

此外,分析表面微观形貌对液膜飞溅的影响机制模型是开展固-液界面减阻气腔构筑机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团队研究了考虑表面形貌效应的球体入水动力学特性,分析了微结构面积占有率不同的球体垂直入水多相流动过程,并从能量角度揭示了非对称入水气腔偏转机制。形成的入水气腔能够将表面无滑移边界条件转变成气-液界面自由滑移边界条件,显著降低流体阻力,通过调控表面形貌产生的非对称入水气腔为跨介质航行器入水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相关工作发表在《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我校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王兆长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童宝宏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smll.202307759

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360/SSPMA-2023-0296

(撰稿:王兆长 审核:郑近德 张苒 黄敏)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