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顾明言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发表NH3-煤粉共燃低NOx生成机理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11-29   文章来源:能环学院   浏览:

近日,能源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陈萍在国际权威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NH3-煤粉共燃低NOx生成机理的最新研究成果。该论文通讯作者为能源与环境学院顾明言教授,合作者为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樊建人教授和罗坤教授。安徽工业大学为第一单位,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NH3均相还原NO的分子路径及能量变化)

(煤焦电子结构特性及NH/NO的吸附机理)

在当前全球范围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紧迫背景下,采用无碳燃料NH3与煤混烧在提高NH3燃料利用率的同时,可有效降低CO2的排放。NH3燃烧生成大量NOx,是限制其应用的重要挑战之一。本论文结合宏观实验和量子化学分子模拟深入探究了NH3-煤粉共燃下高温还原区内NH3协同煤焦非均相还原NO的机理,在异相反应体系中考虑了NH和NH2两种自由基形式。研究结果在微观层面揭示了焦炭和NH对NO还原的协同促进机理,在强化NH在氨气脱硝中重要作用的同时,明晰了基元路径中-OH对强化char/NH还原NO的关键作用。

当前双碳背景下,能源是主战场,煤电减碳是主力军,采用零碳燃料NH3与煤混烧对减少火电CO2排放潜力较大。本研究对发展NH3和煤粉共燃技术和提出炉内CO2/NOx协同减排方法提供理论支撑。

(NH协同煤焦非均相还原NO 机理)


(电子局域化分布)

论文链接为:http://doi.org/10.1016/j.combustflame.2021.111857

(撰稿:陈萍 审核:钱付平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