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4-28   文章来源: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   浏览:

4月27日上午,学校召开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研讨会,研讨新经济背景下学校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理念、目标、内容、路径,推进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校长李家新、副校长林钟高出席会议。机关有关部门和各院(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处长(所长)戴玉纯主持会议。

李家新指出,新工科是适应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特征的新经济对工程人才提出的新要求,建设高等工程教育强国的战略举措,是全面创新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的新观点,是研究探索工程教育的新视角,对学校打造高质量人才培养,推进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校作为一所具有悠久行业办学历史的工科高校,要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考虑自身发展定位,注重从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企合作机制改革等方面考虑,与区域发展的对接,与产业发展的衔接。

李家新强调,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关键是打破常规,改进人才培养机制,形成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要围绕学生思考谋划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以创新创业和跨界转整合思维促进学生学科培养,以前沿热点知识更新教学内容,以现代技术改革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李家新要求,各院(部)针对新工科建设和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立足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实际,多思考,多探索,积极行动,不断推动学校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和提升创新人才培养的水平。

研讨会听取了戴玉纯就新工科提出的背景、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形势及学校工程教育发展的简介。与会人员从学校工程教育发展实际出发,结合本单位工作,围绕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的背景、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进行了交流,针对升级改造传统学科专业、布局新兴工科专业、多学科交叉复合人才培养、交叉融合平台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

据悉,教育部于2月18日在复旦大学召开综合性高校工程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形成了《复旦共识》;2月20日,印发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4月8日在天津大学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发布了《天大行动》。由此,新工科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在全国工科高校全面铺开。(撰稿:王青山 审核:戴玉纯 邹珏)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