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攻坚进行时】校党委书记陆林率队赴合肥推动研究生质量工程攻坚项目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2-08-03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浏览:

为进一步构建新时代研究生育人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新模式,提升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7月25日至27日,校党委书记陆林、副校长水恒福一行实地考察了安徽威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联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肥汇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合肥亿米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与供需对接、访企拓岗与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调研。研究生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负责人陪同考察。

座谈会上,陆林从学校基本情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及毕业生就业等方面作了介绍。他指出,建校以来,安徽工业大学肩负了教育报国、工业兴国、钢铁强国的伟大使命,培育时代新人和服务重大需求一直是学校发展的两个最重要的主题。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在办学实践过程探索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不仅开展了前沿科学研究,更从服务国家、地方和企业发展的需要出发,坚持有组织的、有导向的科学研究,破解关键技术难题。面对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我省全面推进“三地一区”建设新要求,对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高层次技术人才的需求大幅增加。研究生是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要来源,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学校坚持把培养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摆在重要位置,注重发挥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创新实践功能,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融合。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对于整合企业、高校的教育资源,培养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工作能力的创新性人才,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通过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研究生的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团队协作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陆林指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正呈现原始创新、开放合作和人才驱动的发展态势,科技创新的内外关系正在重塑,科技创新模式在内容、方法和定位上发生了急剧变化。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引领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以基地建设促进学科发展,不断推进学科和学位点内涵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力;高度注重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和企业发展有机的衔接,紧紧围绕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和电子信息等特色优势学科和交叉学科,先后与20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建立研究生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形成了“工学学科集成度高、学科链与产业链关联度高、学科布局与地方主导产业吻合度高”三高优势,全面提升了学科影响力和知名度。学校历来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是培养学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平台,对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思维、增强专业应用和实践动手能力、提升沟通合作能力等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优秀校友企业家作为创新创业的典范,为母校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就业实践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企业是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加强和目标企业的合作,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项目落地见效。

陆林强调,校企双方要进一步找准切入点,发挥所长,集中发力,变轨超车,切实做好对接服务。学校要切实增强人才培养、服务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结合学校人才优势和学科特色,承接一批重大产学研项目,彰显高校“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三者汇聚地的特色优势,更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欢迎各企业单位来校开展就业育人活动,实现校企共赢、协同创新,培养出更多契合企业和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相关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安徽工业大学优势特色学科与企业的关联度高,为产业链创新发展、企业产品迭代、关键技术支持、人才输送等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企业与学校将在重大产学研项目合作、研究生育人基地平台建设、就业与创新实践等方面做实做深。

期间,校企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并授牌“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及就业基地”。(撰稿:杜中德 审核:张世宏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