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赴南京大学调研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06-18   文章来源:党办校办   浏览:

6月1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陆林、校长魏先文带领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以及党办校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统战)部,研究生院、学科办,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科研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到南京大学调研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吕建,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中国科学院院士、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谈哲敏,副校长陆延青以及党委办公室、统战部,组织部,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宣传部,校长办公室、法制办公室,纪委办公室,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工作办公室、国内合作办公室,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本科生院综合办公室(数据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陆林、魏先文一行。谈哲敏主持签约仪式。

仪式上,陆林、魏先文代表学校向南京大学赠送了校庆贺礼,胡金波、吕建代表学校接收了贺礼。双方共同观看了南京大学宣传片,并围绕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干部交流和学习培训、新工科建设等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陆延青、水恒福代表双方签订了《南京大学安徽工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胡金波、吕建、陆林、魏先文见证观礼。

陆林向南京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向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再次表达敬意和祝福。他指出,此次来到南京大学是带着庄严感、责任感、使命感和急迫感而来,是为洗礼而来、为取经而来、为合作而来、为友谊而来,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探寻精神力量、求取致胜真经、推动交流合作、深化传统友谊。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让我们读懂了百廿南大的成功密码。南京大学在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上,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都堪称楷模,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方面积累的丰富、宝贵经验,需要我们深入、持久、反复学习。当前,全校广大干部师生按照“坚守信念、坚持梦想、坚定信心、坚韧不拔”总要求,聚焦“培育时代新人和服务重大需求”主题,掌握“拉抬标杆、等高对接”方法,奋力爬坡过坎、翻山越岭,朝着有方向、有灵魂、有内涵、有特色、有质量、有贡献、有声誉、有口碑的大学奋勇前进。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是安徽工业大学的底色,与南京大学“宽德养士,至乐成学,吾道在国,与世恒新”的精神是一趋兮同的,希望在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就人才交流、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南京大学的深度合作,让南京大学的智慧、方案在安徽工业大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期待在南京大学的帮助指导下,两校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他表示,安徽工业大学将切实履行责任,举全校之力,推进合作机制健康运行,在不断深化战略合作中结出丰硕成果,共同开启校际合作崭新篇章。

魏先文介绍了我校基本校情和学校建设发展情况,重点就我校在工科优势、创新创业教育、政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作了介绍。他指出,我校与南京大学有着深厚友谊和良好合作关系,长期以来,南京大学通过人才输送、校际合作等方式为我校提供了大力支持和悉心帮助。南京大学在书写建设“第一个南大”新答卷的征程上,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丰富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在人才交流、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南京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我们将秉承学习南京大学、对接南京大学的理念,全力加强和南京大学的深层次合作、全领域融入,与南京大学同心协力、同向而行,共同为实现两校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南京都市圈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赋能。

胡金波代表学校对陆林、魏先文一行表示欢迎,并用“人逢喜事精神爽”“合作前头万木春”两句话表达了对双方合作前景的期盼和祝福。他指出,南京大学第一件“喜事”是120周年校庆成功举办,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他强调,要学深悟透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工作中再创佳绩、争做表率。要落实在把握立德树人“大方向”、培育立德树人“大先生”、打造立德树人“大思政”、建设好“大熔炉”上再创佳绩;要落实在基础研究、创造技术、成果转化、服务社会上再创佳绩;要以建立历史自信为前提建立文化自信,具备传统文化、革命红色文化、改革创新的新时代文化,走好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对建设“第一个南大”提出的更新更高的要求。第二件“喜事”是南京大学与安徽工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正式签约,揭开了两校未来合作的新起点、新篇章。第三件“喜事”是南京大学与安徽工业大学源远流长、相邻相亲、关系密切,陆林书记等很多南大杰出校友,一直心系南大的事业发展,让两所兄弟高校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了一起。他强调,两校合作是“一件大事”,关乎人才教育、博士点、科技项目攻关、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是“一个载体”,包括信息沟通、经验交流、互通有无、比翼齐飞等内容;是“一项使命”,必将对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南京大学将按照两校战略合作协议的要求,抓好落实,为共同推动两校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吕建指出,安徽工业大学与南京大学是“同饮长江水,相望也可及”的好邻居,是同属长三角地区的两所兄弟高校。此次活动为双方增进友谊、加强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也为两校扎根长三角地区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守望相助、互鉴互助开启了新篇章。希望两校以此活动为契机,在治理体系、学科发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领域,深入开展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协同创新机制,携手适应、支撑、引领新时代新发展,为推进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开放化自立自强科技创新体系、文化软实力支撑体系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杨忠结合建设“第一个南大”的“九个第一”和“守住魂、提增神、聚焦人、不折腾、致力成”工作要求,以及新时代“修齐治平”“跨界、融合、升华、超越”办学理念,介绍了南京大学当前所具备的天时、地利与人和好时机,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建设“出彩”;坚持善抓根本任务,确保立德树人“出众”;坚持开发第一资源,确保队伍建设“出色”;坚持扎实推进改革,确保管理服务“出优”;坚持重点计划突破,确保干事创业“出活”等方面介绍了南京大学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突出成就和宝贵经验。

调研期间,陆林、魏先文一行考察了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自旋电子学与超快光电能谱实验室和校史馆。(撰稿:潘礼静 尚明明 审核:王成勇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