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精彩一线】“我们继续做同学”,工商学院一宿舍学生考上同校研究生

发布时间:2016-04-30   文章来源:工商学院   浏览:

“郑老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寝室四个同学都接到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了,现在我们的研究生导师也基本确定了……”近日,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辅导员郑选斌老师接到学生崔心惠打来的电话,由他所带的仪表1241班的5C529寝室同学,一起被安徽工业大学录取为研究生。“我们读大学是室友,研究生继续当同学。”20岁的方红笑呵呵地说。

大学生年年拿奖学金不容易,在学校里入党更难,毕业时考上同一所学校研究生更是难上加难。但5C529寝室的4名女生,却一起破解了这些难事:四人年年拿奖学金,个个都是学生干部,人人都在大学入党,最近她们又全部被安徽工业大学录取为校研究生。一时间,5C529寝室被安工商学生称为最“红”的学生寝室,不少学生都慕名而往,纷纷请她们传授成功经验。

“天意”,四学霸住进同一宿舍

崔心惠,滁州人。一个未出过远门的女孩子,要到马鞍山去上大学,对于她的家庭来说,是一件既值得骄傲也颇有些担心的事情——毕竟一个女孩儿家要离开家。但对于崔心惠来说,大学是充满新鲜感的,甚至还有一些幻想。18岁的崔心惠独自一人背着行李踏上了滁州到马鞍山的火车。

 她遇到的第一个同学就是方红,两人一起到马鞍山一起坐上了学校的接送车,一起发现走错了校区,然后又回到自己的校区并且幸运地被分到了同一宿舍。方红来自安徽省安庆,是宿舍里最有时间观念的人,从不睡懒觉。

 崔心惠认识的第二位舍友是庐江县的胡月娥,方红和胡月娥身高都在165以上,这让身高才刚刚16又是第一次到马鞍山的崔心惠有些“惭愧”。这是一个心思细腻、重感情的女孩,并且有副热心肠。

第四个来宿舍的是宿松县的胡贵妹,直到现在崔心惠都一直很佩服胡贵妹,因为她总是能不紧不慢地把事情做得非常好,而崔心惠是个急性子,有事一定抢先做。 

就这样,四个性格各异、说着不同方言的女生走到了一起。新生报到,学校是按各系的报到顺序来安排床位的,所以能住在一个宿舍显然就是“老天爷”的意思,那时候大家都不知道自己将会面对什么样的大学生活。

一起生活了一个星期后,方红毛遂自荐当起了寝室长,她说反正自己爱操心,就算不是寝室长也会总想着宿舍里的事情。于是,四年来,排值日表、上传下达、协调姐妹关系,便是方红这个“寝室长”操心的一切。

很多人在上大学的时候,都会在自己床边上拉起小帘子,搞个“私人空间”。但崔心惠她们从来没挂过床帘,“拉上帘子才不方便呢,影响我们聊天。”四个小姐妹都这样说。

可能是因为她们四年来都没有互相“隔离”过,所以四姐妹的关系就一直这样亲密,无话不谈。除了生活上的互相照顾,在学习上也是互相影响,“不让一个人落下”是四人的共同心愿。

每个学期开始,学院都会公布上学期的考试成绩并且在班级或者整个专业内进行排名次,这时候宿舍里的姑娘们心里免不了都要做个比较,谁也不愿意比别人差,暗自较着劲儿地努力。

不想任何一个人掉队的四姐妹互相监督、鼓励。大二上学期,胡贵妹迷上了看电子小说,大家去自习室就她不想去,其他人就商量着要“提醒”她,一回宿舍就念叨这件事,那段时间她也成了卧谈会上被“批判”的主角。最后,她主动把手机交给寝室长保管,直到考完试才拿回来,自己就用一部只能接打电话发短信的老年机。

(四姐妹展示自己获得的荣誉)

组团考研,感觉棒棒的

大二下学期摆在她们眼前的事是选择大四结束之后就业还是选择考研?还是公务员考试?在咨询辅导员和听取学长建议后,四姐妹在“老大”方红的倡议下连续开了几场寝室“考研卧谈会”后,决定组团奔赴考研路。“组团考研和单枪匹马感觉是不一样的,组团考研总觉得有人在督促、鞭策着自己。大家可以一起起床,一起去自习室学习,一起分享学习资料。”宿舍二姐胡月娥说。胡贵妹说:“自己能够考研成功,完全要感谢崔心惠的鞭策,从头到尾她都一直很努力,在他们眼里甚至可以说是安工商最努力的人了。她每天坚持早起,我们看到她起来了也就不好意思再睡了,都是因为崔心惠的坚持,我们受到感染也才坚持下来。”她们说尽管自己不是最优秀的人,但是因为有了目标,有了相互的支持,就有了动力。

坚定目标,考研的小船永不翻

考研复习前,四姐妹都向学长学姐们讨教了考研的复习计划。遇到难题,她们会跑到室友所在的教室请教,看看到底哪里出了错。当有一个人有放弃的心态,其他人就会制止,为对方加油,鼓励。

崔心惠说:“大学生刚进校都有一个考研梦,自己就为了这个目标努力,这也许也是我们5C529舍友共同的精神吧。”目标的选择对于她们而言也至关重要,胡月娥说:“报个喜欢的专业会是你不竭的动力,你会为了它拼尽全力。”

说起顺利考上研究生的原因,“小妹”胡贵妹认为准备充分是很重要的原因:“我觉得大家能通过研究生录取考试,重要的是我们寝室的同学准备得比较充分,平时又比较注意知识的积累,为了考研我们从大二的暑假就开始做准备,从那以后到图书馆里准备考研成为我们的主要任务,这一切都是我们能够考上研究生的原因。”

耐得住台灯前的寂寞

四姐妹都是跨专业考研,考的是电气工程专业。胡贵妹说:“我们四人对电气方面很感兴趣,每天都看有关于电气工程的书籍和材料,喜欢电气类实验”。

准备考研的那段时间,四姐妹每天都要面对炎热的天气和高压的学习。胡月娥暑假留校学习,在有空调的宿管中心值班,没看一会儿书就开始犯困。“所以完全得靠自己的意志力,要耐得住台灯前的寂寞,以一种轻松愉快的心情面对每一次复习。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能够有这么一年紧凑的学习时光还是很难忘的。”胡月娥说道。

紧张学习之余,四人认识到考研期间要坚持锻炼身体。“自己就是一个例子,因为复习强度比较大,后期身体被拖垮,生病了半个月,到很多家医院检查都说没事,属于没有休息好。”方红说。四姐妹建议学弟学妹们准备考研前就要注重锻炼,复习的日子是艰苦的,没有充沛的体力很难坚持到最后。

(续缘同窗情,再奋斗三年)

辛苦并快乐着

对于四姐妹来说,再回首那一段考研路,虽然走得很辛苦却也很幸福。

四人都是跨专业考研,对于他们而言,数学最难攻克,不但复习相关科目多而且知识点贯穿起来杂乱(包括要复习概率论、离散数学、线性代数等)。胡贵妹说:“在考研前期的复习之中,自己百分之八十的精力都放在了复习数学方面。”在方红眼里,5月和9月是考研的关键节点也是倦怠期,5月经过了初步的复习,而9月则有着迷茫与不安。在这个阶段要鼓励自己坚持下去,不能放弃。崔心惠表示在考研英语复习上要注重单词,平时就要做到“念念有词”是最好的。要提前做往年试题和复习真题,注重基础锻炼。

   对于难得的校友缘份,四人都非常珍惜。因为考入了安工大同一个专业,大家还是同学,“还有三年在一起的好时光。”“研究生毕业后会考虑找电力电子方面的工作,希望这三年能更加充实自己。” “想通过研究生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眼界,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就业或者读博。”“希望毕业后能进华为,成为一名DSP工程师,这类研发工作很适合我。”“希望毕业后进入大学从事学术教学研究,但那之前想尝试进企业磨练自己。”对于未来,四姐妹也是信心满满,因为她们经历了成功前的磨砺。 (撰稿人:郑选斌  责任编辑:汪盛颜  审核:阚永明 邹珏)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