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安徽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安虹教授来校作师德师风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1   文章来源:人事处   浏览:

12月6日下午,我校在佳山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举办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2020年安徽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我校知名校友安虹应邀来校作题为《给低年级本科生上好一门专业基础入门课》的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顾明言主持,新入职教师和部分教师代表共15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顾明言在报告会上指出,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首先要打造一支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高水平教师队伍,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教育的基础与前提,抓好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她希望广大教师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要热爱自己的职业,要热爱自己的学生,积极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安虹结合自身学习和教学经历,从计算机教育的目标和理念、中国科大的计算机系统入门课、美国一流大学的计算机系统入门课程、课程发展与教材建设等方面,讲述了她在计算机系统入门课《计算机系统概论》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上的改革创新;以及她创办了华夏计算机科技英才班,探索在高性能芯片和系统领域培养国家急需的拔尖人才;创建了超算鸿雁队,探索在高性能计算交叉学科领域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经历。安虹分享了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Yale N. Patt教授随堂演绎对计算本质的思维过程、避繁就简的讲课艺术、“你不明白,我不罢休”的教师精神。针对“如何取得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她依据“最小化死记,最大化理解”的教学理念,增加课程讨论,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针对“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她精心设计课后有趣的实验,激发学生的成就感和自信心。针对“如何把分散在各门计算机课程中的核心知识点链接起来”,她引导学生从设计一个小计算机系统起步,逐步把各门核心课程的核心知识融会贯通起来。她用点滴平凡的故事,践行着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是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不断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撰稿:高卫 审核:王先柱 张苒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