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战“疫“,研究生院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02-17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浏览: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研究生院以保障师生身心健康为第一要务,全力确保研究生教学秩序稳定,谋划打出一套战“疫”组合拳,努力做到各项工作不延期。

提高站位迅速反应。1月27日,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的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做好预案,谋划布局,落实责任,整合资源,创新工作模式,迅速进入状态。做到每日有部署、每时有研判、每人有责任、每事有进度,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充分考虑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各专业的学业过程特点,充分征求基层意见,制定了与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细化各项举措,第一时间部署落实。

密切联系“防育”结合。1月31日,发出《致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及2020研究生考生的信》,向全校研究生和研究生考生们传递和解读了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包括调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时间,适当推迟整体工作节奏,畅通咨询渠道,让考生耐心等待并安心备考。因延期开学对论文评阅结果返回和论文写作进度造成影响,采取时限适当延后、以视频等形式组织答辩、必要时增加学位委员会表决次数等方式,保障研究生学业顺利推进。

线上线下,宣传教育。通过“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公众号、研究生院网站、QQ群等及时发布最新防控信息和有关通知,加强防控知识科普宣传教育,推出线上服务直播平台。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采取线上工作方式,面向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及时传达各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要求部门全体职工和兼职研究生辅导员24小时保持信息畅通,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保证各项工作有序进行。通过研究生兼职辅导群,每天定时发布工作通知和工作要求,组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群面排查武汉籍、湖北籍、途经湖北等研究生情况,开展研究生信息摸排工作,对湖北籍研究生进行全面排查,做好各项数据的摸排工作,并进行研究生出行及身体健康状况日报制,了解研究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准确把握研究生的信息,及时将开学时间推迟、不准提前返校的要求,告知每一名研究生。

转换方式推进学习。研究生院制定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做好开学前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加速建设线上课堂,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按照“一培养单位一方案”的要求,明确责任,指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制定具体教学方案,通过QQ工作群、电话等与各培养单位密切联系沟通,及时解决师生各类研究生教学问题和学习困难。目前,导师们着手开展线上教学准备,补充网络化教学技能,整理学习任务和课后作业;研究生们开始调整自学状态,维护自己的课程通讯群,准备好以线上、移动端、电话等多元形式参与授课。(撰稿:研院 审核:王先柱 杜飞)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