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欧院士循证科技政策咨询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6   文章来源:宣传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学校办公室   浏览:

4月15日,由中国工程院、欧洲应用科学技术与工程院理事会、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安徽工业大学、安徽省科技厅、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联合承办,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安徽省院士专家联谊会协办的“欧洲应用科学技术与工程院理事会-中国工程院循证科技政策咨询论坛”在我校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何华武,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干勇,欧洲应用科学技术与工程院理事会秘书长伊韦·丹尼斯·卡里唐斯,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主任孙勇,马鞍山市市长左俊,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校党委书记刘新跃、校长魏先文以及来自欧洲8国的14名院士、专家和我国的院士、专家等120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邓向阳、何华武、伊韦·丹尼斯·卡里唐斯、刘新跃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干勇主持。

邓向阳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他说,共同主办中欧院士循证科技政策咨询论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对于加强中欧科技人文交流,吸引借鉴国外优秀智库成果,推动安徽乃至我国智能制造及能源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与全球创新机构、创新人才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联系,共同研究解决人类科技难题,谋求共同发展。

何华武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将积极推进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建设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为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科技智力支撑。

伊韦·丹尼斯·卡里唐斯说,近年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迅速,欧洲也受益很多,希望出席此次论坛的中欧专家围绕主题、深入研讨,推动更多合作,达成更多共识。

刘新跃首先代表校党委、行政,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向远道而来的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在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后指出,中欧文化源远流长,学校积极响应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顺利通过了全国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目前,已有来自全球46个国家的留学生在我校接受学历教育,涵盖本、硕、博3个培养层次。积极落实《华盛顿协议》,按照具有国际实质等效的认证机制,在全校工程教育专业推进专业认证,目前,已有8个专业顺利通过认证。2017年以来,学校现代表界面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特殊服役环境的智能装备制造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分别获安徽省和国家科技部认定通过,学校承担重大国际科技合作任务的能力不断提升。他说,本次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一次近距离向各位院士和专家学习的难得机会,也为我们与欧洲国家政府及高校开展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真诚期盼大家对学校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对我们的合作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

论坛分“科技咨询支撑科学决策”、“智能制造领域的循证咨询工作”、“未来能源发展领域的循证咨询工作”等三个阶段。来自法国、瑞典、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西班牙的院士专家先后就欧洲政策咨询的经验做法,基于科学的政策建议——国家(瑞典)视角,智能制造科学咨询——以斯洛文尼亚为例,智能制造与工程教育咨询,能源信息交流:未来挑战与能源转型,论二氧化碳转化技术减缓气候变化的潜力等主题作了大会主题交流。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干勇,郝玉成,丁汉,郭万林,康玉柱,叶奇蓁分别围绕中国工程院—中国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智能制造发展的路径创新与特征启示,机器人技术的未来:共融机器人,水伏科技的曙光,中国古生代海相油气勘探重大进展及潜力,中国核能发展相关问题咨询等主题进行大会主旨发言。政府与企业代表还在论坛上就政府和企业政策咨询等话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研讨。

魏先文作论坛总结发言。他说,各位院士的主旨发言和交流研讨,既向我们分享了中欧政策咨询的经验做法,更从实践出发,就核能发展、机器人技术、气候变化应对、石油勘探等领域进行深度的政策咨询研讨,开展了深入的循证咨询。既有宏观上的指导,也有中观的启发,更有微观上的对策建议。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对中国工程院、欧洲应用科学技术与工程院理事会将会议交由我校承办,对安徽省人民政府、省科技厅、马鞍山市政府、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欧洲应用科学技术与工程院理事会是为欧盟委员会提供决策参考的重要智库,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国家高端智库。论坛旨在促进我国与欧洲国家科技人文交流,实现中欧优秀智库成果的互通互鉴,提升中欧循证科技政策咨询水平,并为地方科技发展出谋划策。(撰稿:汪盛颜 樊永刚 审核:邹珏)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