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05    点击:

1月4日下午,学校在佳山校区会议中心召开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党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陆林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领导小组组长魏先文,校党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祖明出席会议。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我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党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我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冶金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委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综合改革实施情况、工作的创新点、阶段性成果、思考与建议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研工部分别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课程群建设,课程思政项目进展,研究生教育管理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陆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统筹学校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一体化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全校各单位加强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各项育人工作的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建好人人育人的“关键队伍”,抓好时时、事事育人的“关键时机”,用好处处育人的“关键阵地”,努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

就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试点学院工作,陆林强调,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通过坚持不懈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二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同时要积极挖掘各学科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在育人目标上的相互融通。三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文化具有涵育德行、滋养心灵、培根铸魂的作用,要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价值,从中汲取有益营养,融入教育教学、理论研究、校园文化建设、网络文化建设等过程中,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全体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四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面对主体特征、客观环境的快速变化,要拓展工作平台,完善工作体系,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建立党团活动、学术交流、学业指导、心理辅导、社团文化建设为一体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感染力,以“大思政”视野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在建设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上不断书写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篇章。(撰稿:张苒 摄影:邰子剑 审核:杜飞)

Copyright ©  安徽工业大学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