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安工大疫情防控简报第193期

发布日期:2021-01-04    点击:


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2020年12月29日-1月4日


【总体状况】截至2020年1月4日上午10:00,接后勤处(医疗卫生专项应急办)报告,我校无异常,全校师生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校领导】校党委书记刘新跃、校长魏先文布置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寒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深刻认识当前疫情多点多面散发的严峻形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分析研判,慎终如始抓牢疫情防控措施,提前谋划寒假及下学期开学工作,按要求做好各项工作预案,继续扎实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部署工作,进一步夯实学校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

【指挥部】指挥长刘明副校长部署寒假有关工作:一是学生错峰离校、分批返校。二是继续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强化校园出入审批制度。三是坚持做好日报告、零报告,有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及时准确上报。四是做好校区清洁消毒、垃圾分类处理、电梯消杀、废弃口罩定点投掷等工作。五是要加强重大活动管理,从严管控,坚持“谁主办,谁负责”原则。

【学生工作部】一是落实学生管理工作。继续落实学工系统晚间值班制度,确保校园平安有序;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要求,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规范校园学生进出管理,密切联系各学院,掌握学生动态,异常情况及时报告;举办2019-2020学年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继续开展日常心理咨询,做好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帮扶工作,推进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项目——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系统建设。二是持续推进就业工作。截止2021年1月3日,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签约情况:我校2021届预计本科毕业生5281名,本科生实际签约率18.80 %(993/5281),此外,2021届毕业生推免研究生共157人(含4名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推免生人数占本科毕业生人数的2.97 %;完成安徽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动态监测体系上报工作;完成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20年用人单位问卷调查分析报告的撰写工作;完成省就业平台月报、全国平台每月25日就业形势调查报告以及全国平台2021届毕业生就业数据上报工作。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一是加强研究生元旦假期日常管理。按照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要求,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圆满完成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工作。在秀山校区共设置了105个标准化考场、9个隔离备用考场,2979名考生在我校考点参加了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校将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首要任务,专门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党办校办、研究生院、教务处、信息化处等多个部门参与了考点建设和组考工作,先后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多渠道宣传考生须知等相关防疫信息,对考场内外进行消杀通风,并准备充足的口罩、手套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倡议广大非考生考试期间错峰就餐,保障广大考生和监考教师及时就餐,确保考试工作有序进行。三是通过研究生院网站发布《关于近期研究生问题和建议的回复(二)》,统一回复研究生关注的教学、科研、就业、后勤宿舍等方面共性问题。四是冶金工程学院博士生王毅璠在学校2020学年“青春·礼赞”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以《创新 求是 做崇尚真知的工大人》为题,代表获奖先进个人分享成长奋斗的历程。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汇总报告教工健康情况、返马人员情况、特殊人员动态情况和教工安全稳定情况,向市防疫指挥部报送每日返马人员信息;针对元旦假期向各单位发通知要求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月3日未在马在职教工107人(其中在国外、境外内地职工5人)。

安全保卫部】一是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人员克服严寒、放弃假日休息坚守岗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牢牢守住疫情防线。二是认真做好元旦假期值班工作,节日期间安保部消防工作人员以备不虞、昼夜奋战,妥善应急处理6起由冰冻天气引发的管路问题,守护学校财产安全。三是坚持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加强校门值守和校园巡逻,及时排查发现安全隐患问题,联动后勤采取防冻措施,保障师生出行安全。四是武装部联合机械和建工学院举行2021年迎新年升国旗仪式,引领大学生自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换上新装的校国旗护卫队精彩亮相,飒爽英姿赢得师生广泛赞誉。五是在广泛征求学生意见基础上,超前筹划寒假学生离校公交专线事宜,统筹疫情防控和学生出行,温情保卫,践行服务育人。

【国际教育学院】一是会同各学院做好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相关工作,确定毕业学生名单报送至各学院,特别是加强与境外毕业生的联系,确保毕业工作按期推进。二是部门负责人带队巡查留学生公寓,与留校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督促提醒做好留学生宿舍安全,并就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与后勤等部门进行沟通,及时做好维修维护工作,确保留学生生活便利,安全可控。三是发布国际处(国教院)元旦假期值班表,值班人员做好值班工作,并加强对师生假期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宣传。四是继续落实留学生日签到制度、《出门条》制度、回国申请制度、每日师生健康零报告。五是牵头汇总学校各部门入境返马教工及家属信息统计工作,及时向市外办和校内职能部门通报相关信息并协助做好我校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

【后勤处】一是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持续关注防控工作动态,及时通报国内疫情情况,严格执行元旦期间日报告制度,离马、返马审批报备制度。二是校医院召开2020年传染病防控工作总结会议,并就进一步加强冬季传染病防控宣传、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作出了部署,确保师生健康。幼儿园根据季节性流感等传染病流行特点,通过家长群、园内宣传栏、课堂教育等形式开展宣教活动。三是继续对国外、国内中高风险区等返校重点人员健康状况进行跟踪,持续加强对在校发热学生健康跟踪管理。

【欢迎各单位及时提供工作进展和有关信息,请于每周周一10:00前发至xiaoban@ahut.edu.cn】

Copyright ©  安徽工业大学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