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安工大疫情防控简报第191期

发布日期:2020-12-21    点击:


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2020年12月15日-12月21日


【总体状况】截至2020年12月21日上午10:00,接后勤处(医疗卫生专项应急办)报告,我校无异常,全校师生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校领导】校党委书记刘新跃、校长魏先文布置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一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人、物共防。二要做好多病共防,做好预防工作。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确保责任全链条、管理全闭环、措施全覆盖,对防控重点再加固。三是做好重点盯防。专任教师、辅导员要密切注意学生情况,做到防控精细化、柔性化和人性化。四是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指挥部】指挥长刘明副校长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规范校园出入审批制度。二要加强重点部位、重大活动管理,从严管控,坚持“谁主办、谁负责”原则。三要持续做好重点人员信息登记、跟踪和报告制度。四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好防控物资储备、校内健康观察点服务管理。五要加强卫生保洁和消毒消杀工作,做好宿舍、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定期通风。

【学生工作部】一是落实学生管理工作。继续落实学工系统晚间值班制度,确保校园平安有序;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要求,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规范校园学生进出管理,密切联系各学院,掌握学生动态,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制定2021年寒假前后学生相关工作的通知、启动2020年十佳班主任评选工作,做好校学生工作表彰大会各项工作;继续开展日常心理咨询,做好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帮扶工作,推进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项目——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系统建设。二是持续推进就业工作。截止12月20日,2020届总体就业率86.39%,其中本科生就业率85.83%,研究生就业率89.82%,专科生就业率100%。建档立卡家庭本科毕业生440人,其中已成功就业398人,就业率为90.45%,拟参加公招考试12人,拟升学29人。2021届预计毕业生6261人,其中本科生5280人,专科生67人,硕士研究生902人,博士研究生12人,总体就业率20.54%。参加2020年昆山高新区政校企合作年会暨人力资源洽谈会并实地走访江苏亨通线缆有限公司,参加校友座谈会,签订人才培养与就业基地合作协议;完成2020年度安徽工业大学“中天钢铁”奖教金评选工作,目前处在公示阶段;启动了“圆梦未来、赢在规划”2020级本科生职业素质测评活动,帮助新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活。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一是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按照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要求,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来校检查指导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点工作,研究生院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我校报考点2021年考生报名基本情况、标准化考场和保密室建设、组织机构设置、考试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学校的考务指挥中心、保密室和标准化考场。三是马鞍山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来校交流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点工作。双方围绕研究生招生考试标准化考点运行管理、保密保卫、试卷接收、考务培训、疫情防控、考务实施工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四是加强研究生自我管理,选树先进典型,开展2019-2020学年“三好研究生”和“优秀研究生干部”评选活动。五是持续做好奖助工作,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助理考核工作。六是为进一步推进构建和谐校园进程,发掘校园管理与教育中的典型案例,及时排除校园内的一些安全隐患,举办“强化安全观念,共创和谐校园”主题征文活动,旨在通过征文形式,促进校园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更加细致深入,为构建和谐校园创造条件。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汇总报告教工健康情况、返马人员情况、特殊人员动态情况和教工安全稳定情况。向市防疫指挥部报送每日返马人员信息。截至12月20日,未在马在职教工111人(其中在国外、境外内地职工5人)。

安全保卫部】一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保安工作监管,持续加强外来人员及车辆管控;加强日常消防巡检,对部分学生公寓到期消防器具进行整体更新,保障校园安全。二是积极落实研招考点安保工作,组织对考场内外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对相关地点消防设施进行维修更换,选派人员参加试卷接运,12月18日专门召开全处会议传达校领导有关研考期间安保工作的指示要求,布置相关工作并强调纪律要求。三是启动春季大学生征兵宣传工作,拓展载体,创新方式,走进食堂,深入宿舍,引导退伍学生现身说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扩大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申报省级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四是拟订《安徽工业大学与马鞍山市公安局警校合作共建协议》,并积极与公安部门进行对接研讨,推动形成警校共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校园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五是强化服务意识,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超前谋划,与市公交公司开展对接,研究学生寒假放假期间直达马鞍山高铁东站(客运站)公交爱心专线相关安排,以兼顾疫情防控要求并方便学生返乡出行。六是坚持加强校园管理,对天桥门封闭后建工楼北侧电动车违停占道问题开展连续整治,加紧完善沿河临时步道视频监控设施,保障师生过往安全。配合基建办做好校内施工项目安全监管和服务。

【国际教育学院】一是协助境外留学生缴纳本学年学费,及时处理外汇转账事宜。逐一给境外留学生提供学费证明公函,并向银行提供其他相关证明材料。二是完成第十四周留学生学情统计工作,继续跟进重点班级,加强学风班风建设,提高留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做好期末阶段的学习督促及考试提醒工作。三是加强留学生日常管理。严抓宿舍安全用电、按时回寝等情况;继续落实晚检制度,常抓不懈留学生宿舍安全,坚持落实宿舍规章制度。四是继续落实留学生《出门条》制度、回国申请制度、每日师生健康零报告。五是牵头汇总学校各部门入境返马教工及家属信息统计工作,及时向市外办和校内职能部门通报相关信息,并协助做好我校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

【后勤处】一是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克服麻痹思想,持续关注防控工作动态,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及时通报国内疫情情况。按照常态化防控要求,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落实日报告制度,离马、返马审批报备制度。二是逐步落实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点的防控物资、疫情防控、水电保障、楼宇消杀等工作。三是为了进一步落实高校肺结核防控工作,校医院完成了2019级学生(约6200人)胸片X光体检工作,并根据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2020版)严格落实肺结核防控各项管理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四是继续对国外、国内中高风险区等返校重点人员健康状况进行跟踪,持续加强对在校发热学生健康跟踪管理。

【欢迎各单位及时提供工作进展和有关信息,请于每周周一10:00前发至xiaoban@ahut.edu.cn】

Copyright ©  安徽工业大学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