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抗“疫”先锋】守望青春知心友 成长路上筑梦人

发布日期:2022-03-27    点击: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在新学期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生机勃勃、热闹喧嚷的校园按下了暂停键。一场校园疫情防控战悄然拉开了帷幕,全体辅导员坚守岗位,坚定的与学生们在一起,为学生们保驾护航,诠释着学生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舍小家为大家,争分夺秒帮助学生

赵玉婷是管工学院2018级辅导员,是362名学生的“大家长”,同学们都亲切地叫她“婷姐”。3月16日下午,在校园施行封闭管理的当天下午,一名学生突发病毒性急症,“婷姐”顾不上回家收拾行李、安顿孩子,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宿舍,护送生病的学生至人民医院急诊。一直陪护至深夜,她才回家迅速打点行装,她和刚刚两岁的儿子说:“外面的环境生病了,哥哥姐姐的爸爸妈妈不在身边,妈妈需要回去照顾他们。”

变凡人为超人,全心全意守护学生

校园封闭期间,赵玉婷迅速制定工作计划,进入“战时状态”,通过学生干部织网式管理,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健康状况,做到底数清晰、数字准确、情况明了。她深入学生宿舍,召开学生座谈会,关心学生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在一次走访宿舍中,一名同学突发高烧,赵玉婷立刻将其送往人民医院就诊,因发热门诊无法进入陪护,她耐心在医院门口等待,直至深夜将学生安全带回。回校后,她又马上投入学生宿舍的卫生清理和消毒中,尽心尽力为学生营造健康生活环境,完全忘记了已经一整天没有吃饭的自己。这一刻,她化身为守护360多名学生的超人,将自己对学生的责任化为满身的盔甲。

化春风为细雨,细致入微服务学生

3月下旬,各高校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陆续开展,毕业班的考研复试、就业成了她的心头牵挂。寄就业证明材料、取复试资料、协调借用手机支架、陪学生补办手机卡、与志愿者一起清理十余间复试教室……这些细琐的日常成了她忙碌的每天,给了学生顺心复试的“定心丸”。“婷姐就像我们的亲姐姐,她常说‘没事,我来安排’,有她在,我就觉得所有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哪里有需要,我们的辅导员就出现在哪里,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赵玉婷说。校园里日均2万的行走步数记载着这支队伍步履不歇、昼夜不息,他们以初心与使命书写了“疫情大考”的满意答卷。(撰稿:刘瑜 审核:赵颖 张苒 黄勇)

Copyright ©  安徽工业大学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