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奋斗正青春 启航新征程——我校喜迎2021级新生入学

发布日期:2021-09-17    点击:

9月15日至16日,丹桂飘香,秋高气爽。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来自全国6400余名本专科生及1500余名研究生怀揣着梦想与憧憬来到美丽的校园,为校园增添了浓厚的色彩,注入了青春的活力。

迎新报到现场秩序井然,各学院设置迎新接待点,帐篷整齐划一,彩旗迎风飘扬。各具风采的宣传展板,细致温馨的报到指引,温暖贴心的志愿服务,迎新工作人员用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项项贴心的服务,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倍感亲切、深受鼓舞。

9月1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陆林、校长魏先文、校党委副书记祖明、副校长顾明言、副校长刘明、校纪委书记潘淑琴、副校长水恒福、副校长王先柱,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深入迎新报到现场,与新生和家长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新生报到情况,慰问迎新工作人员,叮嘱用细心、贴心、暖心的服务让新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爱。陆林一行认真查看新生报到流程,了解新生测量体温、核验“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新冠疫苗接种记录、身份证件和录取通知书核验、领取钥匙和校园卡、绿色通道办理等情况,要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强化工作责任,简化工作流程,统筹做好新生报到工作和疫情防控,强化工作落实,确保迎新工作热情周到、安全有序,让学生舒心、让家长放心。陆林、魏先文等校领导还深入到机械学院、建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新生宿舍走访慰问,与学生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新生家庭、学习、生活等情况,为新生发放爱心棉被和慰问金,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勤于学习思考、砥砺意志品行、强健精神体魄。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珍惜宝贵时光,把奋斗当作青春的底色,脚踏实地,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学校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秋季学期新生开学报到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校迎新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制定迎新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新生报到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切实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新生家长和车辆不能进入校园,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积极主动、通力合作,以周密热情的服务全力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及学院做好工作谋划和落实,实地查看各工作点位,广泛征求意见,按照信息化和高效便利原则持续完善改进工作方案和流程;党委宣传部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和校园文化平台发布迎新报道,多角度、多体裁生动展示学校迎新工作进展和新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学生工作部发布《致安徽工业大学2021级同学》,并结合疫情防控、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安全教育、传染病防控知识等制定入校前线上“新生第一课”,继续开通“绿色通道”,让新生全面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能够顺利入学;安全保卫部提前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制作推送了新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手册,在新生进校专用通道做好校门管理、安全保卫、身份核验等工作,开展校园巡查排查,强化校园安全秩序浓厚校园安全氛围,确保新生报到期间校园安全稳定;校团委精心组织学生志愿者队伍,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引领新生办理入学手续,耐心地回答新生问题,热情地介绍学校情况,帮助新生搬运行李;教务处(招生办)按学院、专业、班级编制《新生花名册》,做好新生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帮助新生开具相关入学证明;信息化处开发使用了全新的迎新系统,为新生报到“一站式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做到实时监测新生入学报到动态,大大提高了入学报到的效率;后勤处备好充足防疫与迎新物资,提前清理校园、食堂、新生宿舍,并对新生宿舍进行通风、消毒,根据新生需求精准投放宿舍用品,会同校团委在高铁站和汽车站安排志愿接站服务,校医院全程配合做好新生体温检测及体温异常学生的复查工作,确保新生安全入校;研工部负责研究生迎新各项工作,为新生办理报到注册手续、信息采集等工作,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各学院提前与新生及家长联系,发布学校新生报到通知,召开线上班会年级会,收集学生健康状况、线上健康打卡、近14天行程轨迹、来校报到时间等信息。各职能部门与学院的紧密通力配合,周密的组织保障,热情的志愿服务,保证了新生入学报到秩序井然。

新生入学报到结束后,学校将组织开展持续两周的新生军事训练,期间,各学院及部门对全体新生开展新生入学专题教育,内容包括校史校情及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及预防传染病教育、安全教育等,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角色转变,开启人生阶段的新篇章。

(撰稿:刘存山 摄影:新媒体中心 审核:何伟 窦贤琨 张苒 杜飞 黄勇)

Copyright ©  安徽工业大学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