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23    点击:

12月21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度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主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五育并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校领导刘新跃、魏先文、祖明、顾明言、潘淑琴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魏先文主持。

校党委书记刘新跃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系统观念构建立德树人新格局》的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系统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谋划2021年和“十四五”工作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刘新跃强调,一是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切实提升教学工作的政治站位。广大教职工要在强化学习中对标对表,在肯定成绩中增强信心,在整改落实中巩固提高;二是突出重点,深化改革,切实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水平。全校上下要在“三全育人”上下功夫,在教学制度改革上下功夫,在引导教师潜心育人上下功夫;三是同心协力,注重成效,切实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要坚持党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机制,切实提高各级管理干部服务教学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刘新跃指出,全校上下务必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系统观念,构建立德树人新格局,系统总结本年度和“十三五”时期的各项工作,认真谋划好寒假、下学期和“十四五”工作,以实际行动为 “十三五”收好官,为“十四五”开好局,努力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校长魏先文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五育并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总结了一年来教学工作的成绩与不足,深入分析新时代教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统筹谋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新思路和新举措。魏先文指出,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普及化阶段,我们要准确识变,把握高等教育新形势;要主动求变,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要积极应变,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之年,面临的硬目标、硬任务非常多,责任非常重,我们要精心谋划,精准实施,在立德树人、学生综合素养培养、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生和留学生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他强调,立足新时代,面对新形势,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五育并举,以神圣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与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国家级教学名师、南京理工大学教授钟秦从课程思政主线的构建与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与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体会等三个方面,作了题为《课程建设的融合与创新》的报告。池州学院校长柳友荣围绕大学生劳动素养教育课程的发展历程、劳动素养教育育人体系、劳动素养教育的组织与实践等方面,作了池州学院开展劳动教育的实践经验的报告。

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工作处、后勤处等三个部门分别就课程育人、心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经验做法交流发言。

督导员,全校中层干部,各院(部)教学秘书、专业系(教研室)与实验中心正副主任与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务处、发展规划处(高教所)科级以上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首次采用全程网络直播,线上线下同步进行,24688人次在线收听收看了会议直播。(撰稿:王敏 摄影:王旭东 审核:郑啸 张苒 黄勇)

Copyright ©  安徽工业大学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