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抗击疫情】师生互动 形式多样 我校新学期线上教学如期开课

发布日期:2020-02-19    点击:

2月17日,校历开学第一天,我校教师和学生按照原定的校历时间和课表,准时开课。不同的是开课方式由原来的课堂面授变成了线上教学,课堂由学校的教室变成了“天南海北”的教师与学生家中。师生通过直播、录播、SPOC等多样化教学模式,结合QQ群、微信群、钉钉等,连线互动,开启了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首日全校共开设线上课程227门,16个学院188位教师参与了在线教学,上课学生17000余人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新学期第一天线上教学秩序稳定有序,真正实现了“教师用心教,学生用心学”。

领导重视,科学应对推动教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学校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制定和发布了有关教学工作方案,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不误。校党委书记刘新跃和校长魏先文专门听取了教务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安排的报告,对疫情防控期间和正式开学后教学工作安排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科学制定工作预案,明确线上教学的开展方式,切实加强线上教学的质量监控,组织教师进行技术培训,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保障课程教学质量,特别是要妥善做好线上教学与正式开学后线下教学的无缝衔接。同时指出,此次线上教学虽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应对之举,更是推进现代信息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契机,对于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师改变教学理念,提升教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力,打造优质丰富的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具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积极准备,防控与学习相得益彰。为保证我校首次大规模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教务处早在1月底就开始组织教师进行在线授课技术培训,建立培训QQ群和微信群,发布培训手册、组织直播培训,参加培训的老师近1000人。2月3日至8日,组织全体学生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学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熟悉平台终端的使用。开学前10天,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教学特点等实际情况,分别制订了本单位的线上教学实施细则,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讨与教学方法创新。体育部调整课程授课内容,以不依赖场地、器材的个人锻炼内容为主,组织教师编排制作了两套健身视频,指导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强身健体。广大教师精心准备,认真学习平台使用方法,充分熟悉教学平台,丰富网上课程资源,建立课程QQ群或微信群,积极做好各种应急预案,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付出了辛勤劳动和努力。学院教学管理和学工系统紧密配合,认真梳理学生选课情况,确保到课率。辅导员配合各科任课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建立“QQ课程在线研讨群”,提前把课件教材视频、PPT等发布给学生,同时把疫情防控的教育融入首日课堂教学环节。

政策配套,线上线下实质等效。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教务处制订相关政策,加强线上教学督导,确保课堂签到、随堂测试、课堂讨论、课后作业等日常教学环节一个都不少。首日在线教学期间,教务处、各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全程在线在岗,收集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及时予以解决,保证了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2月17日为首批网上在线教学课程开课时间,3月2日全校所有课程都将按照要求实现在线教学。(撰稿:高拥军 审核:郑啸 黄勇)

Copyright ©  安徽工业大学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