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李曙光院士应邀到校作科学研究职业道德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08   文章来源:   浏览:

11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国家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副主任李曙光应邀来我校开展题为“科学家的名声问题——从另一个角度谈科学研究职业道德”的专题报告。校长魏先文,副校长林钟高,研究生院、教师工作部、科研处、工程研究院、创新教育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科研的副院长以及部分研究生导师和2018级研究生等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魏先文主持。

李曙光报告从为什么谈科学家名声、影响名声的主要问题、为什么科学研究不端行为增多、如何解决科技界浮躁问题、科学研究为什么要遵守职业道德、职业道德的两个关键点以及影响科学家名声的六个基本品格等多个方面剖析了科技工作者珍惜科学名声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实践路径。他说,科学家的名声是由学问和为人两方面组成,一名优秀的科学家应该将追求真理作为从事科学研究的首要目标,应具备“诚实、认真、尊重、合作、自省、胸怀”这六项基本品格。名声关乎科学家和教育者的长远发展,每一位导师和研究生都应严格遵循科研规范和科学道德,尊重知识产权和他人劳动,依法、以德从事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活动。他呼吁大家从自己做起,身体力行,做一个有良好声誉的科学研究者和教育者,并言传身教,培养具有良好科研职业道德素质的学生。

魏先文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贯彻会议精神中提高新认识。各学院要通过全院教师大会的形式,各相关单位、部门要采用学习会的形式,传达贯彻李院士的报告精神,结合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意见》要求,不断提升全校上下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在找差距补短板中实现新提升。坚持“四个相统一”将追求真理作为从事科学研究的首要目标,争做“四有好老师”。三是在改革创新中创造新业绩。要发扬爱国爱校精神,倍加热爱学生和本职工作,倍加珍惜时间和名誉,力求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开拓创新、勇创一流,争取多出新成果,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努力推进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献礼。(文/张志红 图/王旭东  审核:水恒福 黄勇)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