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高水平大学建设决策咨询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21   文章来源:发展规划处   浏览:

9月19日下午,以“安徽工业大学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策略与路径”为主题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决策咨询论坛在佳山校区会议中心举办。校党委书记刘新跃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校长魏先文、副校长祖明、顾明言会见了论坛主讲嘉宾。厦门大学原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专家邬大光教授,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林萍华教授作专题报告,原华东冶金学院院长王端庆研究员作客论坛。副校长林钟高主持论坛。部分校友代表、机关部门和各院(部)主要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会议。

刘新跃简要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时指出,长期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在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在强化党的领导、筑牢核心地位、完善决策机制、引领事业发展、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并在“十三五”规划、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等方面付诸行动,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促进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邬大光在题为《大学底蕴与管理中的科学》的报告中,分析了一流大学特征、建设路径和一流大学的管理,剖析了办大学的常识。他指出,办好大学既要深刻理解一流大学的内涵与本质,重视规律,又要关注常识、回归常识。创建一流大学的过程,就是培育大学精神和文化的过程;现代大学管理是办学者基于高校内外部环境和条件变化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是建立在对大学的使命、属性、本质和对人的理解基础上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

林萍华在题为《高校立德树人的路径选择与新工科建设的再认识》报告中,从授业、传道、解惑、启迪、同侪、立德、树人等方面,提出了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路径;从素质和通识内涵辨析了素质教育与通识教育的关系,提出了素质教育与通识教育相互关联、相互促进;从新工科的内涵和要求,指出了建设新工科要按照“新”的目标改造提升原有工科专业,要加强融合,构建新工科教育实践,要改变教育思维模式,重构高等工程教育新范式等观点。他希望同学要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把创新当作一种习惯、把尊重当作一种习惯、把快乐当作一种习惯。

林钟高要求与会人员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思考、讨论两位专家的报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培养人才作为大学的根本任务、把恢复人类的天真作为大学的本质。

与会人员就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我校本科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与主讲嘉宾和王端庆研究员进行了交流、讨论。专家们的真知烁见,为我校加快推进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智慧和启迪。(撰稿:雷金火  审稿:戴玉纯  邹珏)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