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重庆大学郑怀礼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10-28   文章来源:建工学院   浏览:

10月21日下午,重庆大学郑怀礼教授在秀山校区建工北楼作了题为《水处理药剂若干发展方向——铝铁混凝剂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建工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聆听了学术报告会。

郑怀礼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我国水处理药剂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情况,分析了水处理药剂行业研究与发展空间,阐述了水处理碳源补充剂、污水除磷剂、污泥脱水剂、水处理混凝剂等各个方面的发展趋势。郑怀礼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新要求下,需要开展聚合氯化铝、聚合氯化铁等传统铝铁盐混凝剂的创新研究,更重要的是需要研发高效低耗型复合混凝剂,为有效实现碳减排提供保障。

报告会上,郑怀礼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教师们提出的新型污泥脱水剂的最新进展、饮用水用聚合氯化铝未来科研创新趋势等问题作了解答,并就同学们关心的科研创新点如何建立、高水平论文如何发表等问题作了回答。他还建议同学们要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做到立意要高,落地要稳。

报告会后,副校长刘明会见了郑怀礼。郑怀礼参观了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室,并对给排水专业建设、学科与平台发展提出了建议。

郑怀礼,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药剂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废弃化学品处置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处理剂分会委员、重庆市水处理混凝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中心主任兼技术负责人。长期从事混凝水处理研究,主持与主研国家级、省部级课题50多项,包括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3项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课题,主编或参编国家标准18项、行业标准9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1项,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撰稿:聂勇 审核:赵龙 张苒 黄勇)

关闭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佳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秀山校区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1530号     邮编:243032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工业大学 【皖ICP备19010821 皖公网安备 34050302000234号】